close

從小住在台北市,常往新公園〈現在已經叫228公園〉這一帶跑,可以去新學友書局看亞森羅蘋,去東方出版社看福爾摩斯,也常為了交作業到台灣博物館參觀,假日看看表演,學生時代這裡離南陽街近,免不了是學子補習的重地。工作以後,倒是很少刻意停下腳步好好來看看。


在別人的網站上發現以前的新公園對面的土地銀行,變成有恐龍的銀行,加上家裡有隻超迷恐龍的小男生,一定要帶他來看看。


「臺博館土銀展示館」位於臺北市襄陽路25號,與臺灣博物館斜對相望,為國立台灣博物館與台灣土地銀行共同合作,進行古蹟勸業銀行修復與博物館建置之具體成果。自2006年起動工修復古蹟,2010年起正式對外開放營運。


 


土銀展示館


 






「臺灣土地銀行舊總行」建築,前身為日治時期在台設立「日本勸業銀行臺北(分行)」,竣工於1933。建築物形式因受到西方樣式影響,以古典建築元素為基礎,並融合當時日本異國趣味建築風格,以古埃及或中美洲古馬雅樣式表現在立面及室內的裝飾。沿街廓立面以挑高粗壯之西方古典柱列迴廊空間形式為濫觴,帶動建築形式


 



精緻的雕花圖案,華麗而莊重





連雨傘都有專用置傘架,還可以上鎖呢!


沒見過這麼美的置物箱吧。


一次10元


每個置物櫃的圖案都不同,超有質感,


門票大人20,國小以下免費,先參觀土銀恐龍館再過馬路到對面參觀台灣博物館,門票通用,買一次票就可以囉。



購票處的大廳,地板上的裝置,也是超級吸睛,購票時服務人員告訴我們11點30分,有兒童探索挖化石的活動,平常可是大熱門,今日因為下雨天參觀人數較少,我們等11點排隊登記,還順利參加了假日一天只有十個小朋友可以參加的尋找恐龍化石活動,真是太幸運了。


在一樓可以先參觀


土銀行史室


 


金庫空間體驗


進入金庫,可是要通過層層關卡,





你看這金庫大門有多厚啊。


哇,這一箱金條,可以買我最愛的恐龍和超跑嗎?


元寶和以前的錢幣


白銀一錠錠,好值錢啊,


以前的土銀除了管土地和錢,可是還負責很多發業務喔,


一道道的金庫走道,像迷宮似的,每一條都很窄,金庫裡走到深處,有一面超明亮的鏡子,走進一看會嚇一跳,以為看到另一個自己。這是鏡中的影像喔。不知道當初的功能是不是讓小偷看到自己的影像嚇跑。






離開金庫前,還可以寫下自己的想法或心願,








不知道在金庫裡許願,會比較容易成真嗎...





一樓的另外一側是古生物展示,



 


整個展館以地質時間單元概念為展示故事主軸,展示故事內容包含古生代(含括生命起源、無脊椎動物演化、石炭紀大型樹厥化石及其復原之樹厥模型造景等展示故事內容)、中生代(展示物件以恐龍化石與為主,包含恐龍譜系圖的介紹,龍的二大類群和五大家族每一支系的恐龍模型等)、新生代(以哺乳動物之親緣演化為展示內容及設計之主軸,詳細介紹哺乳動物的特徵,並有臺灣本土化石特別展示區,展示臺灣出土化石標本)三個地質時間單元。


(含括生命起源、無脊椎動物演化、石炭紀大型樹厥化石及其復原之樹厥模型造景等展示故事內容)、中生代(展示物件以恐龍化石與為主,包含恐龍譜系圖的介紹,龍的二大類群和五大家族每一支系的恐龍模型等)、新生代(以哺乳動物之親緣演化為展示內容及設計之主軸,詳細介紹哺乳動物的特徵,並有臺灣本土化石特別展示區,展示臺灣出土化石標本)三個地質時間單元。



好大的鸚鵡螺化石


轉角後,看到的恐龍世界,令人很震撼,


兩層樓高的恐龍化石模型,





 


天空中的有齒翼龍 、無齒翼龍,




這裡的每隻恐龍,Q弟幾乎都覺的名字,我這不認真的媽媽,實在記不住,請大家到現場自行觀賞吧。








各式化石


























恐龍的大腳和小朋友的腳印,哇....Q弟說  恐龍真的好大喔...





腳下的透明玻璃,是水裏的古生物..








牆上的臺灣本土化石特別展示區,展示臺灣出土化石標本





 


偷蛋龍恐龍蛋化石













短肢領航鯨





印度象—阿沛的故事













時間到了11點30分,要去兒童探索室,參加挖化石的活動囉,




老師先介紹化石和標本有什麼不同,




每個人可以摸摸化石,




體驗化石如何形成,




接下來老師會介紹從古生代、中生代、到新生代的生物演化過程,




小朋友都好認真喔...


老師還會不時讓小朋友發問,或是提出問題讓小朋友思考,




 


說明考古學家採集化石的方法,





家下來要分組囉,






發下工具,


Q弟和這二年級的小哥哥同一隊,



要聽隊長的話喔,





小心的挖,還要保護化石,


每一隊小朋友都很投入呢,


哇,我們發現了,



好像是有齒翼龍喔,






不忘看一下別隊的進度,別人發現了什麼呢?


小心求證,




最後老師會講解一遍,讓大家印象更深刻,


有獎徵答時間,


 


結束後,我跟Q弟又開始自由參觀,












下午兒童探索室還會播放影片,這裡乎可以混上一整天,這照片是下午補拍的,我們中午用餐過後,就轉移陣地先到台灣博物館參觀。下午又在Q弟要求下再回來看一遍恐龍,才肯回家。







展場內的恐龍餐廳,我們中午在這用餐,


價格很合理,


連發票上都有恐龍,


Q弟展示他有獎徵答拿到的獎品,


海鮮燉飯,Q弟覺得很好吃,大概是邊吃飯可以邊看恐龍吧,


離開前,花了30元玩扭蛋,扭到一隻黃色小恐龍喔,




回到置物櫃拿東西,發現有個好美的名字,叫千草集置物櫃,






過馬路到對面的台灣博物館,






 


 


台灣博物物館位於台北捷運 台大醫院站旁, 歷史悠久且寓教於樂的 台灣博物館, 當初是為紀念日本總督所建造, 於 1915 年完工, 古典對稱, 中央挑高圓頂, 用材講究, 莊嚴典雅,




 


 進入大廳後彷彿置身國外, 來到另一個時間與空間;




 博物館正面 為 希臘式多力克式列柱, 此館於二次大戰期間, 美軍轟炸台北時, 幸未受到破壞, 留下這一座優美典雅的文化資產.





台灣礁點特展






糧食方舟特展




















台灣生物常態展

















台灣原住民族常態展




時空膠囊琥珀特展











坦白說,下午在台灣博物館的展,都是走馬看花,我和Q弟真的累了,腳超級酸,


出了博物館,在公園晃晃,





發現台灣最早的騰雲號和御風號蒸汽火車頭,






走累了,決定回永和比較近,再見了,這個曾經熟悉的地方,我還是習慣叫它「新公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真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