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興趣和成就感
昨晚睡前,和Q弟聊天,我問他英語升等考試,成績不理想的原因,他回答我,「覺得沒有興趣,所以沒有認真準備」。
我想了一夜,決定好好來解答這個問題。

很多孩子對於學校的學科學習內容,會沒有興趣,所以不想去認真學習。

但是就學期間的學科學習歷程,本來就是辛苦的,

應該很少人會對每天對需要背誦的國文、英文、社會科,或是一直重複演算思考的數學、自然有很大的興趣。


現代社會環境中速成的影音光電效果,更容易吸引孩子的眼光。

刺激好玩的活動或遊戲,更容易引起大腦多巴胺分泌。

 

現在的孩子根本無法將現在的努力學習和未來可以有比較好的生活模式,做連結,(這種激勵方式,很難有用)

那孩子有學科學習能力,但是不愛學,怎麼建立學習動機?


學習動機養成,一開始可以來自於「成就感」,

什麼是成就感,成就感是努力做某種事情,然後得到相對應的認可(别人的認可,或者内心對自己的認可),

從被認可開始對一件事情開始有興趣。


否則天生對學科學習有興趣的孩子,應該少之又少,班排或校排很前面的孩子,

未必對學科學習真的有興趣,但是成就感本身,帶來了學習的相對應成就,也增加了內心想要持續維持的動機。

 

 

延深樂讀 正向心理學 成就感 https://www.positiveeducation.org.hk/…/positive-accompli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真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