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沒機會去過九份,對於悲情城市、黃金山城,有著無限的期待,加上所有的外國觀光客,幾乎都會到九份旅遊,但是新聞也常報導假日的九份人擠人,幾乎找不到停車位,所以一直遲遲不趕行動,福先生難得有一天休假,〈接下來可能很難休假一陣子了〉,自己決定要帶我們去九份走走。

想先去黃金博物館參觀,

沒想到衛星導航在九份山區,完全失效,導航到墓仔埔區裡面,路小的像羊腸小徑,除了車子寬度外,左右剩不到10公分,一直鬼打牆繞不出來,最後是死路,還倒著出來迴轉〈超陡山坡〉超可怕,福先生說開到手發抖。

費了一番功夫,才到了黃金博物館,我們已經被嚇的冒了一身冷汗,

接下來的行程卻是熱到爆的汗如雨下之旅。 

黃金博物館位在瑞芳鎮金瓜石,是台灣首座生態主題博物館,也是最大的金屬礦業遺址。黃金博物園區中建有多項設施,包括黃金博物館、環境館、太子賓館、煉金樓及生活美學體驗坊等區域,展示金瓜石山坑道、礦脈、礦業運輸系統及金磚等資訊,更設有本山五坑坑道供民眾進入體驗。

 

到哪都要蓋章的Q弟

 

黃金博物館哩,是不是藏了很多黃金,Q弟這樣問,

 

我跟他說這裡以前是開採黃金的地方,現在變成博物館,讓大家知道過去開採的盛況和歷史,

 

黃金博物館內有著濃濃的日式風格,

 

 

 

 

當初日本人不知在這挖了多少黃金回去哩。

 



 

喔,小聲一點,這裡各國觀光客都好多喔。小心被日本人聽到。

 

 

 



 

 

 

 

福先生帶的Q弟一直趕路,不知道到底要去哪裡,





 

沿途被我叫來拍照,

 



 



 



 

兩人又一路快走,我在後面追,都快中暑了,



 

謎底揭曉,福先生是為了要來摸黃金,不愛照相的他,還催促我幫他拍照,



 

這220公斤的黃金,今日價值兩億四千多萬,

 

 

福先生恨不得可以一把抱起,

 

Q弟也要摸摸看,小孩童言童語的說,是不是搬得起來就可以帶回家,那打電話叫阿公阿嬤一起來搬,

 

每個人都會來拍照,要找到一人的空檔真難,

 

旁邊有一台機器,可以告訴你和你體重一樣重的黃金有多大,黃金的比重是大約是人類的20倍,

 

這是福先生體重的黃金大小。

 





這是Q弟的,

 


 

這是我的,因為角度關係,所以要算算幾格,會比較準確,

 

福先生又量了一次,還說如果體重真的可以換成黃金多好。

 

金天天氣萬里無雲,實在是熱啊,

 

這是以前採礦工人進出礦坑的涼點,豆花

 

 

 

看完黃金,福先生竟然說,可以走了,沿著山路,我和Q弟一路拍拍,

 

煉金樓

 

福先生又開始一路快走,我有點生氣,他是要趕著去哪裡,



 

又一個答案揭曉,這就是傳說中全國最難訂到的台電員工金瓜石會館,隱身在黃金博物館旁,日式建築,超美的,老爸老媽一整個家族,之前想來住,姨丈〈台電員工〉幫忙大家訂,訂都訂不到,根本是台電員工秒殺會館,

 

 

 

 離開黃金博物館後,往九份出發,坦白說,這裡是個很美的地方,

 

但是今天雲都躲起來了,真的好熱啊,

 



 





 

這是基隆嶼



 

停車位更是一位難求,第一小時100第二小時開始50,而且還要交出鑰匙。

 

到了老街口,又被人擠人的情形嚇到,今天不是非假日嗎?怎麼人山人海?

 

小小的老街,裝了好多人

 

一堆湊熱鬧的台灣人,還有好多外國觀光客,

 

在這裡如果可以放慢腳步,用心體會,

 

真的可以找出舊時的痕跡,

 

沿山而建的建築,化身成各式小店,


 

很多店家,都有特色,



 

接下來只能用萬人空巷來形容,這間阿柑姨芋園,排隊繞了一圈又一圈,

 

我先來店門口看看,到底排了有多長,

 

 

 

原來阿柑姨的芋園好吃,另一大賣點是無敵海景,

 

吃完芋園,又到處晃晃,

 

 

 



 

因為太熱,一直吃不下東西,免強去喝了魚丸湯,還找了一家冷氣最強的,

 





 

昨天去拔牙的Q弟,笑起來,露出兩個縫,

 

擔心人家笑他,嘴巴又馬上閉上,

 

停車時間只有兩小時間,還沒認真看過九份,時間就要到了,是說今天這種天氣再逛下去,我應該會昏倒吧。

 



 

原本計畫到濂洞國小,讓Q弟溜溜全國最長的溜滑梯,誰知道蘇立颱風過後,東北角的學校都受災嚴重,目前整修中,不開放參觀。

 



 

不過最後有一個阿嬤級的工友看到Q弟渴望的眼神,

 

 

 

帶他走小路去溜了七次,還說不能讓校長和主任看到,不然會被罵。



 

感謝這位熱心的工友,還幫Q弟拍照呢,

 

沿著山路走到濱海,一路朝鼻頭角方向前進,

 

這是交錯岩

 



 

看到海水的福先生和Q弟,又想下去「混水摸魚」了,

 



 

先在一旁搖椅等天氣涼一些,



 

這對父子下海了,


 



 

回程本來要去基隆夜市,但Q弟不小心掉進水裏,沒帶換洗衣物,只好直接回家。

 

昨天我跟朋友說:這次的九份行,在走錯路〈墓仔埔鬼打牆〉、爆熱、人擠人的情形下,讓我對九份悲情城市、黃金山城的印象破滅,失望大於期望太多,這好像是我第一次去,但是我大概不會再去了。

 

今天回想好像太嚴重,如果天氣涼爽,人沒有那麼多,九份應該是個山景、海景兼備,人文氣息濃厚,愜意的好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真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