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又是在海景中醒來,不過今天醒的比較早,八點就起床,因為要去逛加雅街假日市集,這可是每周日才有的喔。


過馬路後,發現這片塗鴉廣場,


到處都有創意呢,


Q弟說我在彈琴喔,嘴巴還哼出曲調,


這可能是當地的年輕人創作吧,



我也要玩一下,


接下來四手聯彈,




在其中一面牆上,發現七步詩,還講了這個故事給Q弟聽,


 



走過沙巴旅遊局,旅遊資訊我都準備的差不多才出國了,所以沒有進去,


在沙巴最常看到便利商店不是7-11,而是Orange,這間規模比較大,


加雅街露天假日市集
Gaya Street Sunday Market
加雅街位於亞庇市最精華的地段,這裡在英國殖民時期就已經發展,街道兩旁至今都還能看到一些古老的英式殖民建築,不管是飯店還是茶餐室,甚至布莊等等,可說是亞庇最古老的街道之一。加雅街在每個週日都會封街讓市集進駐,主要的區域在Jesselton飯店到市議會之間大約4個街口的距離,攤位分布在道路兩旁。
商品琳瑯滿目,有寵物、服飾、植物、蔬菜、水果、咖啡與糕點等等,當地人會買一些植栽回家種,可以看到如榴槤、山竹等果樹的樹苗,對於遊客來說,品嘗一些豆沙餅、粽子之類的糕點美食最適合,當地也有現磨的沙巴咖啡可以購買,大老遠就可以聞到咖啡的香味。


 


朝市集出發囉,在63 酒店巧遇倫倫一家,就一起逛假日市集囉,Q弟看到倫倫最開心,可以一起玩了,


假日市集人很多,好在今天是陰天,否則逛下來,應該會中暑吧,


超級可愛的木飾鑰匙圈,



每個我都好喜歡喔,最後我買了16個,


福先生正在看的是竹編的容器,我覺得很像圓形便當盒,


白咖啡,戒咖啡很久了,很不知品質好不好,始終沒有下手,


眼鏡攤,因為福先生姐姐開眼鏡店,他來比較一下,不過價錢規模不一樣,這樣比較不準吧。


中途有個噴水池


大家瘋狂拍照,




倫倫和Q弟


倫妹,倫倫,Q弟


哇,這裡有曬乾的海馬,


看到右下角的手嗎?這真的好迷你,



每一碗看起來都很好吃,可惜它是樹酯土飾品,




這些麵包水果類也都是飾品喔,


小孩最有興趣的玩具,


還有賣小魚和烏龜


蓮霧,一包馬幣六塊,


福先生又在看竹製品了,我問他為什麼?他說可以裝東西,真不知他想裝什麼?


這裡還賣寵物,你想的到的寵物都有。


走到最前端是中國牌坊,很特別喔,在外地看到這麼大中文字,還是繁體喔,


前方有個小公園,小孩就在這玩了一會,Q弟真的很喜歡倫倫,一直牽他的手不肯放,


但是回程我們要去拿昨天送洗的衣物,只好先跟他們說再見,下午約好去city tour逛逛,


這賣零食的攤子,種類好多,



但是我實在不知道該買什麼,


路過怡豐茶室,此時我的肚子不餓,想說下午再來吃,結果下午來時竟然「finish」,變成我的大遺憾,老闆要我隔天再來,可天我要搭一早六點多的飛機啦。殘念。


來到快洗店,


衣服已經洗好摺好,


這是價目表,要去洗的人可以參考一下,基本費三馬幣,再來每一公斤3.5馬幣,濕的、乾的分開秤,濕的會幫客人減重,不過老闆娘不會說中文。


又經過五星海南雞,一樣不餓沒進去,不過這家我有在suria sabah 的seafood court 吃到,哈哈。


把衣物拿回飯店,發現housekeeping 把房間到掃乾淨,



還讓巧虎躺在床上呼呼大睡,真有玩心,


Q弟拿出我買的鑰匙圈,排隊點名,


每一個都很可愛吧,烏龜還會轉動呢,


現在日正當中,實在很熱,決定到有冷氣的suria sabah商場消暑和覓食,福先生發現GAYA飯店門口左前方,過馬路就有通道可以進商場,哇,超近,不用繞一圈到商場大門。


三樓的seafood court真的有無敵海景,


選個靠窗的座位,


一望出去,哇,


福先生買上去點ABC ,ABC是冰品的一種,上面鋪滿五顏六色的配料,外加你可以點主配料,我們點芒果ABC,外加一瓶mango jambo


我則去點五星海南雞飯,


這mango jambo好大一瓶,是芒果冰沙加上珍珠,吸管要用兩根吸管套在一起才夠長,


愛吃冰的Q弟,我有查過,這五顏六色的配料都是天然的,所以放心吃吧,


我點的海南雞加燒臘飯來囉,還附一碗清湯,


這飯應該是先用雞湯煮過,很香,Q弟愛吃,


mango jambo真的是太大瓶了,最後還跟店家要了杯子 take away,




一旁的港口可以看到,今天還是很多人出海,


福先生喝到肚子都撐了,


用小角架來張三人合照,


 


 


和倫倫媽聊過後,決定下午叫計程車去繞市區近郊,GAYA樓下很多計程車,我跟司機講了行程和價碼,就打電話請他們過來會合,倫倫一家有四大兩小,我們兩大一小,一共叫了兩台計程車,一台六十馬幣,比當地city tours報價便宜多了。


 


第一站是基金大廈也就是敦馬士達大廈,司機停在附近,讓我們下車拍照,






 


敦馬士達化大廈
Menara Tun Mustapha Tower隸屬於沙巴基金局(Yayasan Sabah)的「敦馬士達化大廈」是沙巴最顯眼的地標建築,興建於1977年,最特別的地方在於整棟建築呈圓柱形體,這在建築學裡是非常艱困的工程,建築師還是沙巴在地人,非常難得。他僅僅以一支主力大柱做支撐,再用96條鋼條以輻射狀牽制、穩固建築體,世界上也只有4座這樣的圓形建築體完成。大廈總高有32層,包括了大型劇院、小型劇場、展覽廳,以及一間位在18樓的旋轉餐廳――Atmosphere旋轉餐廳,這裡可以欣賞沙巴漂亮的海域景色。


不過旋轉餐廳,已經停止營業了,我本來要去的。






一旁的小朋友,已經完成一團了,




倫倫妹妹戴上墨鏡真可愛,



謝謝倫倫媽媽幫我們拍合照,


這可是沙巴第一高樓喔,


對面好像是辦公大樓吧,


 


接下來到市立清真寺 City Mosque


有水上清真寺之稱的市立清真寺因為在一座人工湖上得名,興建於1997年,
由4座白色尖塔與一座寶藍色洋蔥圓頂組成,清真寺以純白色調呈現,在藍天下顯得特別耀眼美麗。一般遊客可以入內參觀,但男生不可穿短褲,女生必須披上頭巾和穿上長袍脫鞋後進入,需酌付RM5。清真寺可容納約12000人祈禱,也是亞庇市最大的回教清真寺。拍攝清真寺最佳的時間在下午,順光的位置讓清
真寺全棟建築都沐浴在陽光之下。


好祥和寧靜的氣氛






畫面中突然出現的天鵝船,真不搭,聽說是為了做生意,可是我覺得真奇怪,


宏偉壯觀的景象




清真寺裡有人在祈禱,


樓高很高,在裡面應該不會很熱吧,








因為服裝不合,所以沒有入內參觀,只在門口看看,




蓋在湖上的清真寺,真是美得像畫一般,










Q弟看到倫倫哥哥在玩相機,自己也好想要一台,


再來是升旗山
Kota Kinabalu Signal Hill Observatory
想要鳥瞰亞庇市的市景,最佳的地點就是位在半山腰的升旗山瞭望台,瞭望台離市區大概10分鐘車程,是位在公路半途的一座觀景平台。觀景台不大,有2座涼亭,大概有300公尺的高度,可以眺望南中國海以及市區景觀,包括幾棟著名的百貨商城也一目瞭然。升旗山最佳的觀景時間為黃昏時分,夕陽西下可以見到天際晚霞萬丈光芒,風光綺麗。




可以看到整個亞庇市,



倫倫妹妹在這裡被座椅割傷手,流了很多血,因為有人把不鏽鋼椅子拆掉,留下尖銳的接縫處,希望已經修好了,才不會讓遊客再受傷。


在這裡遠望艾京生鐘塔,這是我用十五倍鏡頭拍的,


最後一站就是


艾京生鐘樓
Atkinson Clock Tower
為了紀念亞庇市第一任總督法蘭西喬治艾京生(Francis George Atkinson)而建。這位年輕的總督在28歲時因感染瘧疾去世,其母為了悼念兒子,特別在英國就地打造了這個鐘樓,所有的建材都是英國當地取得,建好後再船運到亞庇,完工於1905年。也是當年的地標之一,直到1956年前,一直都是亞庇船隻的辨識建築。這座建築也是躲過二次大戰的珍貴史蹟之一,鐘樓目前仍完好的運轉中,每年會由專業的調鐘師傅調整2次,以確保鐘樓的正常運作。







這張可是福先生趴在地上拍的,因為他看到倫倫爸爸對拍照的堅持,自己也要熱血 一下,


小孩有伴,到哪都開心,


 


跟倫倫一家人道別後,我們自己要去進行巴士和徒步之旅,因為福先生說要去體驗當地人生活,


在路邊搭上city bus往中央市場站出發,


公車來囉,


中央市場 Central Market
逛傳統市場是了解在地人生活文化最佳的方式,而亞庇市裡,要體驗真正的本地人早市的情況,中央市場是第一首選。中央市場就位在主要大道Jalan Tun FuadStephens上,也是Meridien飯店對面,是一棟2層樓的建築,一樓主要以各式乾貨、水果及蔬菜的販賣較多,二樓則是各類的美食小攤為主,可以品嘗叻沙、海南雞飯,一樓可以買到東南亞著名的熱帶水果如榴槤、山竹、紅毛丹、波蘿蜜…等,在每年的5、6月榴槤盛產季,味道較濃郁;市場裡還可以看到馬來西亞人愛吃的臭豆、製作糕點常用的香蘭葉、摩摩喳喳使用的彩色小粉圓等,還可以看到當地商家現場削椰絲的過程,師傅動作俐落,平均不到一分鐘就可以削完一顆椰子,非常有趣。



下車時是在亞庇城商場,過馬路就是中央市場,



 



水果



魚乾貨



家用品



走過中央市場,接下來就是菲律賓手工藝品市集 。


菲律賓手工藝品市集 Handicraft Market
位在中央市場隔壁的「菲律賓手工藝品市集」是搜刮各種特產、藝品的好去處,尤其是珍珠,幾乎每個攤位都可以看到以珍珠做成的各式項鍊手環,店家會強調是野生珍珠,不過購買時還是要注意品質,最好是跟懂得選購的朋友一起購買。如果只是喜歡珍珠的色澤,市場裡多的是一條喊價美金5元的珍珠手環,買多還可以還價, 不用因為價錢考慮品質問題;另外,還有一條條亮晶晶的飾品手環,買多可以殺到一條只要RM5,非常適合送禮自用。市場內也有以草編、藤編製作的各種手包或帽子,也有沙龍、布匹,每一種都深具特色,適合作為送禮的選擇。



這裡都直接在路邊改衣服,




我跟一個印度老闆娘,買了一副珍珠耳環,他開價15馬幣,我叫他便宜一點,後來他說12,我說10塊,他一口說好,早知道殺多一點。


再來就是菲律賓人燒烤市場,


到處是海鮮燒烤


你看看這龍蝦有多大啊,一隻180馬幣,


老虎蝦,也是很大,


賣沙嗲的,


可是這裡蚊蠅好多喔,我們不敢在這吃東西,


一直逛到這家這炸物,


買了炸香蕉,


一塊馬幣,有八片,還不錯吃喔,


這是假日下午,到處都是人,


雞蛋山


 


走到腳好痠,肚子也餓了,想搭公車去覓食,這時福先生卻說,用走的啦,體驗城市,


天啊,我只好和Q弟努力撐下去,原本想去吃怡豐,但老闆說finish,只好轉到新記肉骨茶,


到了新記肉骨茶,

可以依照人數來點菜,是中文菜單喔,


點了兩人份肉骨茶


 



一份黃酒蝦,


一份油條,和兩碗白飯,


生意超好,本來是昨晚要來吃消夜,老闆也是說  finish  ,所以才跑去吃富源,




肉骨茶來了,好滾喔,


我愛的油條


白飯


黃酒蝦,


實在是好累,快吃完,回去飯店休息一下吧,


黃酒蝦好吃喔,


肉骨茶拌上油條,不賴,


用餐完後,買了一枝甜筒給Q弟,他又有力氣走路了,決定去海邊看看,這次出遊Q弟走了好多路,真是太棒了,都不敢盧大人喔,因為出國前我有跟他說,能自己走完全程,才表示長大了有出國玩的能力。


海邊好多年輕人,也出來玩,


Q弟在餵魚魚吃甜筒,




聽說這是地標,來留念吧,


美麗的海景,無緣的日落,


岩石上有好多小螃蟹喔,


走回飯店洗澡休息,本來不想出門了,


但最後一晚怎麼能這麼早睡,八點半又朝suria sabah 前進,


要來逛三樓的city grocer超商,


這超商規模很大,推車特別,


應有盡有


瘋狂開買,


這種小朋友推車,更可愛,


Q弟說真想帶回台灣,
\


逛完一圈,採買些伴手禮後,不忘來一罐好喝的紅芭樂汁,真的好好喝喔,因為太大罐喝不完,福先生還帶到機場,喝完最後一口,才上飛機。


經過超好買的PANINI,這裡的鞋子、墨鏡都品質很佳,但看了好久,都沒有適合的,就沒下手,


真的要回飯店睡覺囉,明天要回台灣了,真想多待幾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真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