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升上國中階段,學校會做一次智力測驗,提供作為S型編班,或了解學生潛在能力所用。


家長聽到智力測驗,常會想那我的孩子做出來結果聰不聰明,優不優秀,對於智力測驗聯想過多,讓我們來了解智力測驗到底在測什麼?


測驗結果真的左右孩子的一生嗎?



 

為了增進教學效果,達成教學目標,學校老師常須了解其學生之智力、性向、人格、興趣、態度、人際關係與學業成就等,以便因材施教或以個別輔導,因此學校輔導處於各學年中常有計畫的實施各類心理測驗,以幫助教師了解其學生,也幫助學生自我了解。


國中目前所用的智力測驗是「國民中學智力測驗(更新版)」測驗,智力是什麼呢?


 


一、智力


心理學家對智力的看法不一,約有下述幾種:


(1)智力是適應環境的能力。智力愈高,其適應新環境、解決新問題的能力亦愈高。


(2)智力是學習的能力。智力高者能學習較難的素材,且其學習速度快,學習效果亦佳。


(3)智力是抽象思考的能力,如判斷能力、理解能力、推理能力、創造能力、記憶能力、分析能力、綜合能力……等。智力優秀者,能夠運用抽象思考的能力來解決問題。


(4)智力是經由智力測驗所測得的能力,而此能力是指什麼,則依測驗編製者對智力的看法而定。


由上可知,目前尚無任何定義可以單獨說明智力的真正性質,且無任何一智力測驗可完全測出學生的所有能力。所以,在解釋智力測驗時,尚須參考學生其他有關資料,審慎的、客觀的加以個別解釋。


二、原始分數


測驗後,對照答案,則答對題目的得分累計即為受試者在該測驗的原始分數。例如學校今年所使用之智力測驗,王生在39題的語文推理能力中答對10題,在33題的數量推理能力中答對了16題,在30題的圖形推理能力中答對15題,則該生在此智力測驗的原始分數為語文10、數量16、圖形15、總分41


原始分數並沒有什麼意義,不能說明受試者能力的高或低,必須參照常模表,把它換算成標準分數或百分等級,才可加以解釋或比較。


三、常模


常模是指測驗後用來評定或解釋測驗結果的參照數,它是某一範圍的群體(如某地區、某年齡層、某年級、男或女)在該測驗的平均得分。


一般心理測驗最常使用的常模有兩種,一種是標準分數常模,如:Z分數、T分數、標準九分、離差智商...等,另一種是百分等級常模。百分等級最容易解釋,所以廣被採用。


四、百分等級


百分等級乃是將所有受試者之得分依高低排列後,分為一百等分,而求其在這一百等分中的位置。即一百等分有九十九個等分點,這九十九個等分點就是九十九個百分點,百分點可用測驗分數來說明(即百分位數),也可就各百分點以下所包含人數之百分比加以界定(即百分等級)。正因為百分等級是以人數的百分比來說明百分點,而點不佔空間,因此用百分等級表示測驗結果的高下,不只可以知道勝過人數的百分比,而且可以知道其所不如的人數百分比,例如某一個一年級男生智力測驗結果得語文推理能力原始分數25分,對照全國國中一年級男生之百分等級常模,得百分等級為86,則表示在全國一百個受測的國中一年級男生中,該生可以勝過86人,而優於該生的則有14人。


五、智商


智商就是智力商數,即我們常說的IQ。傳統的智商求法是將受試者的智慧年齡除以其實足年齡並乘以百分之一百。今日則較常採用離差智商,離差智商是以一百作為平均數(即平均智商為一百),以十六(斯比離差智商)或十五(魏氏離差智商)做為標準差。


六、「國民中學智力測驗(更新版)」之解釋


     國智更新版(937月出版)新題本測驗結果解釋如下:例如一位國中一年級王生施測本測驗,其結果分別獲得語文推理能力20分,數量推理測驗25分,圖形推理測驗24分,三項原始分數的合計是69分。若單憑這些原始分數並不易直接斷言王生的這三項推理能力,在同班或同年級學生裡是優秀或是普通,甚至更難直接判斷王生所處的位置。


    因此,必須根據國智更新版的常模表:國中一年級(上學期)各項分數換算表,將三項原始分數分別換算其量表分數和百分等級。換算結果,其語文推理能力的量表分數是10分、PR 54;數量推理能力的量表分數是16分,PR 98;圖形推理的量表分數是15分,PR 95。然後,進一步合計其三項量表分數(10 + 16 + 15分),獲得量表分數總分(41分)據此數據再查表,可得王生的離差智商是121,百分等級(PR)是92


    最後根據這兩項數據解釋說,王生在國智更新版測驗所得的智力,若與台灣地區標準化樣本的國中一年級學生(上學期)學生比較,高於百分之九十二的這群國一學生。而智商121,表示王生的智力水準可歸於優秀等級(參考附表)。









  智商範圍            文字說明              百分等級範圍



   130或以上             上等(非常優秀)            98或以上


   110-129                中上(優    秀)            7597


    90-109                中等(普    通)            2574


    70-89                 中下(較    低)            324


    69或以下             下等(非 常 低)            2或以下



 


國智更新版智商、百分等級敘述表


若需要進一步分析王生在三項分測驗所表現的個體內在能力之差異,則須依據各分測驗的百分等級。亦即,王生的數量推理能力是非常優秀(PR 98),圖形推理能力是優秀等級(PR 95),唯有語文推理能力是屬於普通等級(PR54)。這些百分等級資料的解釋,亦可比照上述總測驗的百分等級的解釋方式。例如說王生的語文推理分數若與台灣地區標準化樣本的國中一年級學生的成績比較,王生是高於百分五十四的國中一年級學生;換言之,亦即居於中間的位置。


 


 



輔導教師的話:


    做測驗時同學的身心狀況(是否生病?是否積極?是否緊張?)、同學的答題技巧;時間控制、監考老師的說明及考試環境的好壞‧‧‧等各種因素,都會影響測驗的結果,所以,家長及同學可不要太在意智力測驗的成績喲!還是好好認真學習!發揮自己的專長,加油! 



天生我材必有用


認識自己,悅納自己,


努力以赴,實現自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真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