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認識福先生時,他只有73公斤,

 

剛跟福先生結婚時,他打呼聲音很溫柔,像一種固定的頻率,很溫柔的呼聲,我曾經跟他說過,你的呼聲變成我的催眠曲,沒有聽到你的呼聲,我會睡不著。

 

 

 

誰知道幾年過去了,福先生的體重飆到將近90公斤,

 

睡覺時的呼聲,大到像火車要通過的聲音,時而急促,時和平緩,更可怕的是時而中止,中止後,還會加速飆車離去。整夜都沒有平靜過。

 

因為實在太大聲,讓枕邊人無法跟他共眠,也因為Q弟愛黏著我,我順理成章的跟另外一個男人睡。

 

記得有一次家族一起去渡假,住在同一棟渡假屋,福先生的妹妹第二天一大早跟福先生說,「我整晚都沒睡,以後絕對不要跟你睡在同一棟樓,寧可多花錢自己住別的地方」,由此可知福先生打呼的威力。

 

但福先生依然呼他的,睡他的,自己舒服睡得好就好。

 

一直到最近,狀況越來越不對,先是每天起床口乾舌燥,頭部疼痛,再來是飆高的血壓,還有永遠睡不飽。白天精神很不好,整天病奄奄。

 

一天到晚感冒,每次感冒都要看過三次以上的醫生才會好,好不容易痊癒後,不到一個星期又感冒了。

 

重複感冒、生病,然後全家人互相傳染,全家人輪流生病。

 

福先生終於鼓起勇氣,到醫院做睡眠檢查。

 

睡眠檢查

 

 

 

就是晚上睡覺前把一堆感應儀器和線材貼在身上頭上手上腳上,大概有十幾二十個吧,加上一顆接收主機,蒐集你睡覺一整晚是否有呼吸中止的情形,結果出爐,福先生一小時呼吸中止九十八次,且血氧濃度超低,看到九十八次代表什麼呢,根據美國睡眠醫學會規定,輕度睡眠呼吸中止是指,每小時呼吸中止次數介於5~15次;中度睡眠呼吸中止,每小時呼吸中止次數介於15~30次;重度睡眠呼吸中止,每小時呼吸中止次數大30次以上。

 

在台灣規定重度睡眠呼吸障礙患者入睡後每小時有 四十次(含以上)睡眠呼吸中止情況,或每日累積重度缺氧時間 (Sp02小於或等於八十五%)超過一小時以上,需使用呼吸輔助 器者,即符合「呼吸器官失去功能」標準,可申請輕度殘障手冊。

 

所以醫生開玩笑說,福先生可以申請DOUBLE殘障手冊。

 

我問醫師,很多人睡覺都會打呼,打呼的人會呼吸中止嗎?醫生說會把呼的人不到一成會呼吸中止,呼吸中止大部分是懸壅垂過長或是肥厚。

 

簡單的來講,你打開嘴巴看看自己喉嚨中間,有沒有一個麥當勞M字型的凹洞,福先生打開嘴巴,哪裡有當勞M字型的凹洞,全部滿滿都是肉。

 

所以手術是必然的,再加上他有鼻子的毛病,就正耳鼻喉是一家, 一併解決了。

 

誰知道這個決定讓他痛到不能自己。

 

 

 

手術過程

 

福先生總共要做鼻中膈彎曲、鼻息肉切除,扁桃腺切除術和懸壅顎咽成型術,醫院要求住院5天。

 

6/9 第一天例行檢查和午夜後禁食,福先生自己去。

 

6/10 第二天開刀,下午三點二十分開始手術,一直到八點多才手術完成,在恢復室等到九點半,才叫家屬到恢復室門口領病人,福先生被推出恢復室時,整個人很憔悴,整個臉也變形,鼻子腫的像超級大顆的蓮霧,臉也很腫,鼻子口貼了紗布,一直有血水流出來,我叫了福先生的名字,福先生勉強睜開眼睛看了我ㄧ眼,又昏昏的睡去,大概是麻藥還沒退吧。醫院服務人員幫我一起推回病房〈訂不到單人房,只好住雙人房〉。

 

回到病房福先生說要上廁所,他根本麻藥未退,站不起來,還逞強從床上起來,我看他根本站不直,護士要我拿袋子給他尿,福先生就是不要,於是我幫他拿點滴,一邊扶著他緩慢的走到廁所,福先生連把褲子拉下的力氣都沒沒有,我幫他拉好,橋好位置,他才一點一滴的尿,尿很久,他真的站不穩,我很害怕,死命的撐著他,〈本小姐才42 公斤,如果他倒下,我可是會被他壓扁〉,好不容易尿完了,出了廁所,才在大家的幫忙下,回到床上,接下來就是不斷重複鼻子、喉嚨輪流冰敷,外加換鼻口的紗布,大概三十分鐘到一小時就要換一次,不然會血會滲到臉部或脖子上,還要戴上氧氣罩,半夜太累,我不小心打了個瞌睡,氧氣罩上就有很多溢出來的血了。

 

6/11 第三天一大早去拔出鼻子裡的吸血綿條,真可怕夾出一大堆吸血綿,〈大概有二三十條吧〉難怪鼻子會腫的那麼大,回到病房後,護士說可以喝冷的流質,可是福先生根本吃不下,接下來的三天,福先生總共喝了一杯豆漿,一個布丁,兩小碗稀飯,和一個小美冰淇淋,平常這些東西還不到他一餐的量呢,鼻子不能呼吸,喉嚨不方便吞口水,福先生自己形容「喉嚨哽著一把刀....鼻子阻塞西不到氧氣....超想罵髒話的」。總之聽說這種手術超級不舒服,福先生還鼻子、喉嚨一起動手術,應該是痛到最高點吧。

 

6/13 第五天中午出院,回家後福先生還是很痛,醫生說鼻子喉嚨兩週內,都還是不舒服,,如果很不舒服再提早回診,天知道這話說的輕鬆,福先生可是受盡苦頭,回家的第一晚,鼻子就全部塞住,幾乎吸不到空氣,喉嚨還是痛到爆,你可以想像如平常喉嚨痛時,吃東西吞口水就會痛了, 更何況是把左右兩邊的扁桃腺組織的肉給挖掉,再把懸壅垂給切掉,懸壅垂和上顎連的地方全用線縫起來,這些地方碰到水的痛應該不難想像,就是想罵髒話的力氣都沒有

 

6/17 術後第八天,福先生帶著口罩去上班,〈術後幾週內出門都要帶〉,喉嚨還是不能大聲說話,也不能好好吃東西。

 

6/20 術後第十一天,喉嚨還是很痛,不過終於可以吃飯配菜了。

 

福先生應該快渡過最'痛苦的恢復期了,他一直在幻想,恢復期過後,他要去吃大餐。

 

醫生説,福先生是很嚴重的呼吸中止患者,術後還是可能呼吸中止一小時五十次以上,要搭配減重,不然喉頭的肉再長回來,可是要再受苦的。

 

希望福先生睡覺時,不會再呼吸中止。最好是減重成功,還我剛認識他時的好身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真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