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這幾天,身體很容易發癢,

 

今天誇張到全身都起了疹子,越抓越癢,到處都是紅紅一包一包的疹子,

 

 

 

 

 

 

 

 

吃了一顆outerdzen糖衣錠,無效,只好到處找醫生,星期日晚上有開的診所都沒有皮膚科,最後去給鼻喉科、內科看,診斷是「急性蕁麻疹」,現在已經打了一針,而且吃藥了,希望快點好,我終於了解老妹發癢的痛苦了,她從小到到,為了皮膚問題所苦,聽說 也有人因為壓力過大而患了急性蕁麻疹,不知道是不是我最近壓力太大呢?

 

 

 

 

 

 

 

 

-------------------------------------

 

 

 ■ 急性蕁麻疹

台大醫院皮膚科 陳衍良醫師


什麼叫蕁麻疹 ?

蕁麻疹又名風疹塊,台灣人稱之為起凊膜。這三個名詞,指的都是同一件事,就是會發一種特別疹子的過敏,這種疹子英文叫wheals,中文翻譯為「膨疹」。

「膨疹」長什麼樣子呢?其實他跟剛被蚊子咬時的疹子很像,會紅紅鼓鼓的一顆,甚至一大塊,常常一發不可收拾,全身到處都長。但是他卻和被蚊子咬有一個最大的差別,那就是個別的疹子往往一天就不見了;正因它有如此來去如風的特性,才會被叫做風疹塊,和吹風可是一點關係都沒有!
 

 

 

為甚麼會得急性蕁麻疹?

急性蕁麻疹的成因,其實就是一種過敏反應。常見的過敏原包括:

1 食物 海鮮、高蛋白食物﹝蛋、牛奶﹞、食品添加劑﹝包括色素及防腐劑,如azo dyes, benzoates, salicylates﹞、核桃、巧克力、菇、筍
2 藥物 抗生素﹝像盤尼西靈﹞、非類固醇類的鎮痛解熱劑、阿斯匹靈、鎮定劑、利尿劑、一些非處方藥﹝感冒成藥、制酸劑、維他命、瀉藥、眼藥水、耳藥水﹞
3 病毒 各式各樣的病毒感染﹝像引起感冒的呼吸道病毒,引起上吐下洩的腸胃道病毒﹞都有可能引起皮膚的過敏反應

 

 

通常第一次接觸這些過敏原時並不會引起過敏反應,但是我們體內的免疫系統會認識它;所謂“一回生,二回熟”,當下一次我們再遇到同樣成份的過敏原,且我們的免疫系統“看它不順眼”,就可以招集十萬大軍圍剿過敏原;當這個免疫系統反應在進行時,表現在外的,就是我們所看到的皮膚過敏。


急性蕁麻疹通常長什麼樣子?有什麼症狀?


典型的急性蕁麻疹通常是以突發性的許多「膨疹」來表現!
也就是說會出現許多類似剛被蚊子咬時的疹子,紅紅鼓鼓的一顆,甚至一大塊,常常一發不可收拾,全身到處都長。但是它卻和被蚊子咬有一個最大的差別,那就是個別的疹子往往一天就不見了。

膨疹通常是其癢無比的,這也就是為什麼急診處中最常見的皮膚病就是急性蕁麻疹!
 

 

 

要如何預防急性蕁麻疹發作?

如果您已經相當確定自己的過敏原是某種特定的藥物或食物,只要避開該藥物或食物,應該就可以不再發作!假如並不是相當清楚的食物過敏,只好在發作期間避開上述的食物!


急性蕁麻疹該如何治療?

治療急性蕁麻疹,首要之務,當然是找出過敏原,進一步避開過敏原,正所謂解鈴還須繫鈴人;
可惜的是,若非是很明顯的藥物或食物,通常都找不到過敏原‧筆者往往半夜被急診病人問的第一個問題都是:我今天吃的和平常都一樣,為什麼會過敏?其實,上面所列的食物只是代表性食物,還有太多的例子並沒有列出來;更何況一餐的食物就可以隱藏太多的過敏原‧比方說,你吃的是水餃,過敏原卻是沾料中的食用色素;你吃素,過敏的卻是青菜上殘流的農藥‧從這些例子就不難了解,有時耍找出過敏原是何等的困難了‧

所幸,急性蕁麻疹來的快去的也快;通常只耍不耍再遇到過敏原,幾天內就會痊癒‧因此就算不確定過敏原,上面所列的食物禁口幾天,倒也無傷大雅;等風頭過了再吃也無妨!

除了避開過敏原,口服抗組織胺是最重要的治療,它可以阻斷你過敏反麼中的一些步驟,來避免新的皮疹出現‧現在的抗組織胺多半已不會有嗜睡的副作用,你可以和你的皮膚科醫師討論用何種抗組織胺對你最合適‧

有時候過敏反應太強,很可能無法完全被抗組織胺控制;這時候可以考慮搭配短時間的口服類固醇‧只要短時間,這並不會傷身體,別過份的擔心!


急性蕁麻疹通常會持續多久?

只要經過適當的治療,並避免吃到過敏的藥物或食物,急性蕁麻疹通常多半會在一周內痊癒!

 

 

 

 

 

 

 

 

 

 

 

【蕁麻疹】

1.冷敷

2.塗抹鹼性物質如氧化鋅乳液, 可有些許效果

3.用藥用植物

4.最好事先預防,避免接觸可能引起蕁麻疹的藥品、食物、植物

  或昆蟲咬傷的可能

-------------------------------------

「起清膜」-蕁麻疹       

●林胤谷

 小明每次一吃到海鮮後沒多久就全身搔癢,皮膚出現如蚊子叮咬般的大大小小紅腫疹塊,但不到一天這些癢疹就消退;有一次被阿公看到,說這是「起清膜」,特別叮嚀他以後不可以再吃海鮮類食物。

 「起清膜」是什麼呢?起清膜是蕁麻疹的閩南語稱呼,中醫又稱之為「風疹塊」、「癮疹」。蕁麻疹是一種相當普遍的皮膚病,除了因食物或藥物引起外,有的人不知怎麼從某一天開始,皮膚禁不起搔抓,只要一抓,皮膚就留下一道紅腫的痕跡;有的人冬天一吹冷風或碰到冷水時就會皮膚發癢,出現紅腫斑塊;有的人坐久了,臀部就紅腫而癢;有的人則每次一運動、熱、流汗時,全身就發癢,有許多細小的紅疹出現。

 根據國外統計,約有15%至23%的人曾經得過這種病。蕁麻疹症狀的形成,是由位於皮膚真皮內的肥大細胞,釋放出一種名叫組織胺的化學物質引起的。蕁麻疹表現在皮膚和黏膜上,突然出現大大小小、各種形狀的紅腫斑塊,搔癢、刺痛和灼熱,邊緣發紅,看上去像蚊子叮咬後出現的皮疹。但大都不超過廿四小時就自動消退,不留任何痕跡。蕁麻疹可能影響口腔和咽喉部黏膜,偶爾也會造成嚴重的呼吸困難。它常來去如風,悄悄地出現,又莫名其妙地消失。

 造成蕁麻疹的原因一般可分為以下幾類:
 一、食物:牛奶、雞蛋、海產類、發酵食品、堅果類、食品添加物(含人工糖精、色素及保鮮劑)製品、含咖啡因食品、巧克力、香蕉、芒果、番茄、草莓、竹筍、茄弓、葡萄、糯米、香菇、木耳及酒精類飲料等。

 

 

 二、藥物:抗生素(青黴素、乳肉製品中殘留的抗生素)、止痛劑、鎮定劑、安眠藥、利尿劑、維他命等。

 三、感染:蟲咬、牙齒和呼吸道細菌感染(如牙周病、鼻竇炎)、尿路感染、念珠菌感染、B型C型肝炎、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滴蟲、腸道寄生蟲感染。

 四、吸入物:黴菌、花粉、孢子、粉塵、動物的皮屑及毛髮、化學溶劑。

 五、內科疾病:自體免疫疾病(如紅斑性狼瘡、類風溼關節炎)、甲狀腺異常、惡性腫瘤、某些遺傳疾病。

 六、物理性:陽光曝曬、冷熱變化、搔抓、皮膚受壓迫、運動、流汗、水。

 七、體質和精神因素:精神壓力、情緒緊張、害怕、憤怒。
 

 

 

 多數的「急性」蕁麻疹是因食物(如海鮮)或藥物(如抗生素、消炎藥)所引起,很容易查出原因,整個病程通常在數天到一、兩個星期內就會消失,並不會造成病人太大的困擾。


 在皮膚科門診中,最麻煩的是「慢性」蕁麻疹(病程持續六個星期以上),許多患者的蕁麻疹發生都是原因不明的,這類病人女性約為男性的兩倍,情緒壓力通常是造成病情加重的主因;因為要確認慢性蕁麻疹的病因相當困難,所以很難根治,只能內服抗組織胺對症止癢,有時需要服用數年以上,如果中止使用,常會再度復發。

 慢性蕁麻疹雖然很麻煩,不過目前使用抗組織胺類的藥物止癢配合和中藥改變體質(中醫認為慢性蕁麻疹多屬氣血不足,當益氣養血),病人就算不知道病因,大部分還是可以控制,有的甚至可消失;此外,以下幾點預防保健方法,患者需注意:
 一、小心觀察蕁麻疹出現的時間和食物、藥物的關係,只有發現並根除病因才能防止慢性蕁麻疹復發。
 二、洗澡時不可以使用毛巾用力地擦洗,盡量避免在熱水中浸泡過長的時間。
 三、絕對不要去抓癢,也不可使用酒精擦拭,有時反而會越擦越癢。
 四、穿著寬鬆的棉質衣物,避免過緊的內衣褲,腰帶、袖口、襪子鬆緊帶處,應避免壓迫。
 五、適當的抒發情緒壓力,保持精神和肉體方面的安定。
 六、依醫師指示,按時服藥,並使用止癢擦劑,或局部冰敷以降低癢的感覺。

 飲食方面除了要有耐心地找出食品中的罪魁禍首,避免食用,平日可多吃清淡的食物,例如薏苡仁、綠豆、絲瓜、蓮藕、荸薺、空心菜、地瓜葉、小黃瓜、冬瓜、茭白荀、花椰菜、甘藍等蔬菜和芭樂、梨、棗、甘蔗、西瓜等水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真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